編輯導語:職場人不可避免的就是面試了,我們經常在面試的時候會被面試官問到這個問題“你的優勢是什么?”;面試官這樣問是像更加了解你的優勢所在,判斷后續發展,所以如何發現以及把握自己的優勢是非常重要的;本文作者分享了關于這個問題的解答,我們一起來學習一下。

在面試字節跳動時,Hr 連問了我三個問題:你最大的優點是什么?你為什么覺得它是優點?為什么你覺得自己能勝任這個崗位?

我又想到上一次面試,老板在第 5 面只問了三個問題:你給每份工作帶來的價值是什么?給你一個團隊,你多久能了解他們每個人的特點?說出一個理由,讓我不能拒絕用你。

你發現它們共同之處了嗎?

企業選擇我們,是用錢來買我們帶來的價值;你可以理解為做投放,誰都會選ROI高的,于企業而言,優勢越明顯越容易產生高ROI。

今天聊聊如何更好的認識自己、發現自己能力的優勢,以及如何構建自己的優勢。

一、認識優勢有什么用

這些問題在結構化面試中非常常見:

  1. 你最大的優點是什么?
  2. 你最大的缺點是什么?
  3. 你有什么獨特的優勢?
  4. 你能為我們帶來什么價值?
  5. 為什么你可以勝任?

結構化面試是企業在面對大量求職者時,所采用的提升面試效率的方法。面對這類問題,直接給答案的回答都不太可能成為好回答。

比如:我的優勢是樂觀、是勤奮、是認真、是努力、是上進。

你感受一下,如果你是面試官,這樣的回答能夠給你怎樣有價值的信息?可能有人會覺得,Hr 問這種問題是沒問題了,隨便回答一下就可以了。

No No No !

面試官的每一個問題都是有的放矢,而你的每一個回答都可能決定了對面這個人是否愿意錄用你;干巴巴的形容詞既不能準確表達你的優勢,更不能讓面試官產生「就是你了」的想法。

充分認識自己的優勢,除了可以回答以上問題,還有很多重要場合可以用。

  • 發現自己的優勢,可以幫你正確的擇業,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自我介紹時把優勢說出來,面試官可能會重點關注,發問的環節也會不斷去判斷你的優勢是否真實。等于你提供了一個線索,讓面試官探究的過程。
  • 面試最后你可以做個總結,結合前面的回答把自己優勢說出來,等于給面試官一個匯總的印象,能提升面試官對你的好感度。
  • 在向面試官提問時,可以詢問面試官,從你剛剛的表現來看你的優勢是什么?還需要補足什么?以此來確定你此次面試是否展現了你的優勢。
  • 在工作中,擅用自己的優勢,判斷自己能做什么事,有的放矢的爭取資源,避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精力后仍然沒有成績。
  • 把精力在放自己擅長的、喜歡的,可以持續做的事情,學會分享,影響更多人。

二、如何識別自己的優勢

能夠表現優勢的前提,是能夠準確識別自己的優勢。怎么判斷哪些可能是你的優勢?

  • 你擅長的:經常被人夸的閃光點。
  • 有需求的:你愿意做的事,也會比別人更容易做到、做好。
  • 能長期經營的:愿意花時間持續鉆研,并且曾經在一段時間里堅持去做并有成果。

如果你命中了,恭喜你!但也需要警惕是否具備這樣的特點:

  • 潛意識里會躲避:不太愿意做,但還是要做。
  • 堅持了沒成果:一直在做,就是不出成績。

三、如何構建自己的優勢

如果你無法判斷自己的優勢是什么、或是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優勢,那不妨嘗試去為自己構建優勢。

  • 列出所有你認為可能有的優勢。
  • 在每個優勢后列出具體案例來證明。
  • 選出證明案例次數最多的1個。
  • 找到這個領域的標桿。
  • 制定學習目標,用Smart原則管理目標。
  • 制定練習計劃,模仿、練習、實踐。
  • 定期review,重新定位優勢。

每個優勢盡可能同時列出多個案例,如果沒有案例能證明,那可能是“偽優勢”;如果勉強找到 1 個案例證明,建議你再嘗試一下;往往被證明的越多,越能說明你在這方面的能力。

除此之外,一定要定期review。每個人都會對自己有「主觀認知」,優勢定位不一定準確,所以需要一段時間回顧,重新定位。

四、補劣勢不如拉優勢

我猜,有些人在構建優勢時,一定會想辦法把劣勢變優勢。我的建議是:與其補自己的劣勢,不如拉高自己的優勢。

3年前,有業界Top專家看了我的文章,找到我讓我跟他做內容。

我下一步規劃是補不足:數據和策略能力。如果換工作,我更傾向去做用數據驅動業務的事情。

上學時,我不愛學數學、也學不好,高考后所有跟數字相關的事我都會回避。

當時的我有個執念:不能被短板給局限了,一定要用數據做出成績。

我放棄了被大佬培養的機會。

當時的我,還在追求木桶理論:不能被短板限制了天花板,要讓自己前后左右都不漏水。

如今不同了,交了幾年學費,我開始在自己長板上發力,我相信決定自己天花板的不是最短的那個板、而是最長的。只有長板夠長,才更容易讓人看到,更容易爭取到資源和機會。

很多人都深信木桶理論,這個鍋得應試教育去背。

九年義務教育告訴我們必須要“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不能偏科”;這其實就是典型的木桶理論,教育我們短板決定上限,讓大家想盡辦法彌補自己的不足;而事實上大部分人讓自己過得很辛苦卻還是碌碌無為,因為這世上沒有完人啊。

我們應當把人生當作一家公司,要想實現永續經營、基業長青,就要建立核心優勢,打造自己的護城河。

唯有依靠優勢,才能實現卓越。

但大多數人窮盡一生去彌補劣勢,卻不知從無能提升到平庸所要付出的精力,遠遠超過從卓越提升到卓越所要付出的努力。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節約你的時間~

#專欄作家#

燒包鹿,微信公眾號:燒包鹿(shipmya),所有的文字都為了傳遞如何思考,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

本文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 Unsplash,基于CC0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快速連結:品牌行銷點點讚

GOOD485885CE4EED


白環俞穴位的準確位置圖哪些孕婦容易膽汁淤積夏天刮痧後可以洗頭嗎準爸爸該如何做好孕期胎教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2e3r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