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根林(安徽)         認識茂香的人都有共同的感覺,永遠沙啞的嗓子,永遠樸實的微笑,永遠忙碌的腳步。從外表看,她是一位平凡而平常的女子,但她的內心,有著超強的正能量。   茂香是全椒縣道德模范“星火燎原”志愿服務隊隊員,一年四季,服務隊里所有的志愿活動,她居然能全部參加。不僅如此,她還經常帶著上小學的雙胞胎女兒同時實踐,經常邀約幼兒園里年輕的老師結伴而行。她是志愿隊里最活躍最能干的成員之一。   問她為什么這樣熱衷志愿服務公益活動,她憨厚地笑著:“好人有好報,我失散多年的弟弟,就是通過中央電視臺《等著我》節目,在很多好人共同幫助下,才找回來的。我要感恩。”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襲來,全國防控形勢復雜而嚴峻。以往,在各項重大志愿服務活動中,總有茂香的身影,但是這一次不同了,疫情防控專業性強,勞動強度感染風險大,相關部門一再提醒,年老體弱者及中老年女性志愿者不要參與協防檢查活動。茂香這位從不缺席的志愿者,即使誠懇地寫了請戰書,也上不了前線。她知道這是組織上的愛護,就在志愿者微信群中為出征的戰友加油,做宣傳慰問工作,充當戰時文藝兵的角色。   2020年1月31日中午,“高鐵高速道口值班人員需要姜湯”,此消息微信一公布,茂香立即搶去了任務:“我可以提供6熱水瓶的姜湯。”跟帖搶答的時候,其實她的煤爐還沒有點燃——她是怕別人再領去了這份難得的志愿服務工作。   接受任務后,她馬不停蹄地趕往菜市場:“老板,給我最好的生姜和荸薺,要最好的。”老板問:“現在不準聚餐請客了,你買這么多干什么?”“我沒有時間跟你解釋,你抓緊給我最好的就行。”她返回時,從超市又買了10多包紅糖。在路上,她打電話叫表姐趕緊把大煤爐燃著。   當天下午4點整,滿滿6熱水瓶滾燙的姜湯送到了縣政府大院,那是指定的交接地點。從這里換崗志愿者開車把姜湯帶到高速道口檢查站。   天氣依然寒冷,連續值班8個小時的工作人員和志愿者,喝了姜湯,在露天寒風中,渾身都是溫暖的。   2月1日早晨6點,茂香又來到了菜市場,這一次她親自挑選生姜和荸薺,采購完畢,她便快速趕回去削皮清洗,荸薺要保全尖芽完整,生姜要切成條塊。把這一切做妥當,要2個多小時,那3眼煤爐的火苗早已旺旺地等在那里。架上不銹鋼大鍋,等生姜荸薺和水都翻騰了,再倒入紅糖,從上午一直熬到下午,那姜湯就不再是簡單的水溶液了,那是帶有溫情的,帶有敬意的,帶有問候的,帶有各種純美滋味的暖心茶。   照例還是下午4點,6熱水瓶香醇的姜湯運往“全椒西”,連續在崗8個小時的值班人和志愿者,看著那一排保溫瓶,心底就暖和起來。他們不再擔心漫漫長夜的寒意倦意,在車輛稍少的時候,喝上一杯茂香的姜湯,就知道后方有多少人在關注關心、愛護保護著前方。   2月2日與昨天一樣,茂香早起第一件事就是購買食材,清洗切塊。略有不同的是,煲湯的主人研究了生姜與荸薺的配比,在兩者比例趨于等同的情況下,湯的味道更美。   因為需求量大,單將大鍋燒開就要2個小時,沸騰之后還要用溫火再慢慢燉著。一直煨到下午3點,再過濾裝瓶,為“全椒西”檢查站裝滿6瓶,剩下的根據各志愿點所需,有求必應。為了適應站點工作人員的不同口味,茂香還設計了兩種姜湯,加紅糖的和不加紅糖的。純姜的辣乎乎的,加糖的甜絲絲的。   茂香的姜湯看似簡單,熬制出來實屬不易,非一個人能夠獨立完成。因此,她就把表姐拉過來共同作戰。好在正是疫情防控階段,提倡居家固守,表姐也樂意參與這項有意義的勞動。   在那所帶有小庭院的整潔房子里,兩位中年女子戴著口罩、手套,安靜地做著一件類似家務卻實為支前的勞動,滿足而愜意。表姐漸漸明白志愿服務是一項快樂的工作。   在車子載走了當天的姜湯之后,茂香的表姐看著潔凈的藍天,輕輕地問:“茂香,這個湯我們要熬到什么時候呢?”   “快了,熬到戰‘疫’勝利的時候,熬到同志們都凱旋而歸的時候。一定快了。肯定快了。”   琥珀天空,珊瑚姜湯,翡翠心愿。   “還有不少姜湯,我送到動車站志愿隊去,順便再遠遠地看一眼我的那些年輕戰友。”茂香帶著樸實的微笑,用沙啞的嗓門對表姐說。   表姐點點頭,羨慕地看著茂香匆匆而去。   傍晚時分,茂香的姜湯在高鐵高速檢查站口彌漫開來,那溫馨的香氣里,蘊涵著親情的味道。 +10我喜歡

原創 燕子/文  時光知味sun   還記得我倆初識不久,去過的那家小木屋嗎?帶客戶沿海濱木棧道漫步至太平角附近,我倆同時發現了它。   打動我們的是“一杯滄海”四個字,名字太詩意。   不由想起元稹的“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云”的詩句。   那是一家咖啡店。又看到門口灰色大理石上雕刻的那首相對應的詩:   每個人都是一只杯子   但杯子的大小不同   有的杯子裝得下一片汪洋   有的杯子卻裝不下自己的欣賞   每個人都是一只杯子   但里面盛的東西不一樣   有的杯子里盛的是大塊文章   有的杯子里盛的卻是小肚雞腸   倒空你的杯子   讓人生作別樣想   這座現代化旅游城市,不乏風格迥異的咖啡館。憑直覺,我倆同時認定這一定是家非同一般的咖啡店。就像憑直覺我與你的相遇。   帶客戶在室外陽傘下落座。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大海,沙灘,藍天,陽光,沙發,在一杯滄海集齊。   人均消費七十二大元的咖啡價格確實不菲。當咖啡端上桌,搭配獨特的盛器、別致的楓葉、可口的點心、巧克力,更因了這獨一無二的海景,一切物有所值。   從此,這里成了我們接待客戶還有偶爾私人小聚的最佳選擇。   我們是同事,去公司應聘你是我的面試官。面試現場一見如故。那感覺像什么?對!久別重逢。   你成了我的上司,在工作上對我照顧有加。我也事無巨細,盡善盡美的幫你。感情的遞增盡在不經意間。   你大我十五歲,有兒有女,還有一個美麗的妻。我待字閨中,除了工作,我們不可能有其他,也不想有其他。   是情不自禁,一切來的猝不及防。我們會同時說出一樣的話;同時想到類似的工作方案;聽到一首歌曲,會異口同聲驚呼:“好聽!”。喜歡同類的杯碟、書籍;均擅長詩詞歌賦;甚至都喜歡養小型狗狗……   這樣的默契讓我們訝異和無語。感慨上天的神奇,可以讓如此相像的我們相遇。   發乎于情,只能止乎于禮。有些原則和底線不可以碰觸。偶爾一杯滄海里的小聚已是最大奢侈。   我們聊的話題寬泛。你也會跟我講起你一雙可愛的兒女。錢夾里是你們一家四口的親密合影。   相識一年有余,我無意識的拒絕一切相親和約會。我在等什么?又有什么值得我等待?   無數個失眠的夜里,我輾轉反側,難以入眠,直想到心如刀割,淚流滿面。   歲末,年終聚會上,我向你提交了辭呈,選擇離開。   不能相濡以沫,那就相忘于江湖吧。盡管心痛到窒息,盡管有萬般無奈和不舍。   依然留戀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海濱城市。于是我去了遙遠的三亞。   時光荏苒,幾年轉瞬而逝。我亦成為別人的妻。   陽光明媚的午后,坐在海邊白色沙灘椅上,手愛撫著微微隆起的小腹,感受新生命的神奇。靜靜地,任時光灑落在浩瀚飄渺的海面。   回顧我與你的過往,百般滋味兒涌上心頭。錯誤的時間遇到正確的人,唯有一聲嘆息。   你好嗎?一杯滄海還在。而我,已在天涯海角…… +10我喜歡

薛運曉   俗話說,好馬不吃回頭草;再說,好男不和女人斗。超市的那些娘兒們,我怕她們,我也恨她們,我不想再去,我也不得不去,看在老板的分上,老板三番五次的上門來求我們,超市不能沒有魚買,也看在錢的分上,一個月五六千,到哪去弄去。   月光撒在我的窗前,窗外的柳枝如畫,貼在窗的玻璃上,大地是銀色的。   我怎么也睡不著,從床上爬起來,撥通了超市老板的電話。“就這么定了,好男不和女人斗,去,我去超市賣魚去”。   半年前,我在超市承包過賣魚的攤位,是她們把我氣出了超市。   女人不喜歡抽煙,我要抽,偏偏在她們的面前抽;女人不喜歡粗聲大氣,我說話嗓門高,有時候還吐出些臟話來。他們常常在背后說三道四。(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記得那天,小陶、小金、小楊、、、、、、她們正在忙碌,面帶微笑,輕言細語地接待顧客,幾個蠻橫的顧客在刁難她們。有的甚至于把手伸到她們的臉上,胸脯上去了。店長上去,呵斥他們,還有幾個通情達理的顧客過去,指責他們,那些人自覺理虧,跑了。我,我當時在做什么,我像縮頭的烏龜,躲在柜臺底下不敢出來,鼠眼般的觀察事態。她們譏諷我,嘲笑我,說我不是男子漢。晚上我被她們氣出了超市。臨走時,我和她們吵了。   離開了超市半年。超市沒人上魚的攤位。我有魚罐車,又有增癢機,賣魚是熟套的,要說,超市賣魚,太規范了,賺不到多少錢。一般人包不起。   超市又不能沒有魚賣。魚和肉,是超市的當家貨,賣魚可以拉動其它的商品出售。特別是下半年,超市更是離不開魚。這一點,超市的老板明白,超市的娘兒們明白,我也心知肚明。   天亮了,我拖了一車魚,準備招架超市女人的黑臉。   來到了超市。超市的女人們排著隊,壞了,她們是在準備開我的批斗會。(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的魚罐車剛放穩,他她們迎了上來,有的開魚罐蓋,有的拿舀子,在魚罐車內舀魚,還有的在拍打我身上的灰塵。我感動不已。   女人真的不記仇。 +10我喜歡

原創 碎碎  在詞語里誕生 怎么了你?林曼問,不舒服嗎?   胃里不舒服,想吐。李哲含糊地說,可能,是這幾天沒休息好吧。   李哲漱口,拿餐巾紙擦了擦嘴邊,重又回到床上。他躺在離林曼一尺遠的位置。   林曼揉揉他的肚子,說:怎么會想吐呢,不是懷孕了吧。林曼笑起來。   也有點頭疼。李哲說,揉了揉太陽穴。然后他拉過被子,側過身背對著她躺下了。   一片沉寂。   一場可能的身體糾纏的事件中斷了。什么都沒有再發生。手和身子都顯得無所事事,目光無所歸依。兩人躺得井水不犯河水。正好。李哲心里吁了一口氣,有一種輕松又殘酷的解脫感,也許還有快意。   一星期后。周末的夜晚,窗外淅淅瀝瀝下起雨來。夜色清涼濕潤。孩子很配合地睡著了。李哲靠在床邊就著臺燈看書。沖完澡的林曼躺在李哲身邊,輕柔而又堅決地繳獲了他的書,說,不看了。睡覺。我想你。   天天在一起,還“我想你”。毫無疑問,她想的是什么。   燈光下的她,眼波蕩漾,蠱惑人心。   之前,她很少對他主動。美人是不需要主動的,被動還來不及呢。所以,現在她能有這樣的姿態對李哲,已屬珍稀。   三個多月了,可以開禁了。她對著他耳邊說,莞爾一笑。說完后是似笑非笑的表情,挑釁般地看著他,又撒嬌般地往他身上蹭。毫無疑問,她有對他不知主動的不滿。   對一個美人不主動,真是不道德的。連上帝都會這么想吧,無疑。   臺燈被擰暗了,只剩下輕柔微弱的燈光,室內一片溫柔地迷離,像她水汽四溢的眼睛。林曼把他的手放在自己的胸前,然后,又一次趴在他的臉前,兩只寶貝堆在他的臉上,她無疑是要讓他吃。它們早就習慣了這樣。   呃——李哲的胃再一次一陣痙攣,還是想吐,難以自抑。他急速翻身下床,沖到衛生間,比上次更加強烈的嘔吐感涌上來,他一陣干嘔。他真希望自己能吐個天翻地覆,吐個痛痛快快,吐出內心積壓深藏的一切。   林曼重又把臺燈擰亮,整理了一下身上的睡衣,坐在床邊愣怔地看著這一切。她想說點什么,動了動嘴唇卻什么也沒有說。也許,一切已經昭然若揭。   她不知是該對他表示關切,還是嘲諷。是該表現傷心,還是憤怒。是的,她甚至無法正確呈現自己的表情。   他也一樣。他不知是該表現歉疚,還是虛弱。是該表現無力,還是無奈。   時間熄滅,空氣凝固。上帝在他們上方詭譎地眨著眼睛。   李哲想含糊地說聲對不起。卻沒有說。是啊,需要對不起么?為什么對不起?有什么對不起的?這是生理反應。他并不是存心這樣的。誰都無法控制自己的生理反應不是嗎,他很無辜。他也不知道,何以會如此。但他就是想吐。想吐吐吐吐個痛快。那種確切無疑的干噦感,把他緊緊攫住,好像水土不服。   吐解決了一切。   6   早上醒來,林曼已不在枕邊。走出臥室,李哲媽告訴他,林曼一早拿著車鑰匙走了,說是要回老家住幾天,休息一下。   怎么,她要回娘家你不知道嗎?我還想著你們是商量好的。媽媽狐疑地問他。   李哲含糊地唔了一聲。走到陽臺,發現雨還在下,地上有很多積水。這樣的天氣出行,真不是好事情,何況她開車并不老練。   上午,李哲在工作間隙給林曼打了三次電話,一次響了很長時間也沒人接,兩次沒打通。   看來是在和自己玩冷戰,李哲想,也許需要親自把她接回來才能過得了這個坎兒。   下午4點多鐘的時候,李哲在自己培訓中心的辦公室正忙碌時,手機響了,一個陌生的號碼。他本不想接的,感覺一定又是廣告。但那一刻的電話鈴聲似乎格外驚心動魄,李哲接了。   李哲被告知林曼因車速過快,在快下高速的時候車輪打滑,與前面的一輛越野車相撞,車前玻璃粉碎,車頭被撞變形,林曼的頭臉部傷勢較重,已被送至醫院,剛做完手術,臉部和頸部共縫了12針,需要住院靜養一段,生命不會受到影響。   車禍。頭臉部多處損傷。手術。以后必定,可能,留下疤痕。這些紛亂的信息聽得李哲靈魂出竅。   有一剎那,李哲覺得分明是自己撞的。就因為他的那一聲“呃”,呃走了她。還有,在某些瞬間,他想過,讓她的臉毀掉。是上天窺到了他的心事,真這樣安排了?李哲感到有毛骨悚然的驚惶。窗外的雨突然停了,烏云四散,幾綹虛弱的陽光透出來,心氣不足地照著大地。接過電話的李哲深身發緊,大腦一片空白,但是,他并沒有感覺晴天霹靂。   有那么兩三秒鐘,他好像還有一絲興奮。莫名的,隱隱的,無法興奮的興奮。   好像這是他期待過的一個消息。模糊地,未成形地期待過的。無法成形。現在,它突如其來。他不敢相信自己心里真會這樣期待過。但是,他無法欺騙自己。她的臉部多處受傷,要做手術,可能會毀容了?毀容之后會怎樣呢?好像竟有一點塵埃落定的殘忍的欣喜感。他無法面對自己的心情,站在窗前,他一再地絞痛了自己的手。   他就是想要損毀之后的她。不是那個單調的完美的美人的她。沒有那張臉的她,才更接近他們的本源。他想她這種樣子,一定離自己更近,離孩子更近。親愛的,我要牽著這個樣子的你走過大街小巷,我要和這樣的你擁抱親吻,我要拼命啜吸你的乳房,我要比以前更有力更投入地和你滾床單。我要和這樣的你做盡一切瘋狂熱烈之事。那一瞬,他想了好多,多得他的心都盛不下。隱秘的挑戰和歡喜都在他心里亂撲騰。撲騰得他眼淚涌出來,流了一臉。   李哲以最快的速度趕到醫院。   在進病房前的那一刻,他用力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表情,竭力,掩藏起臉上浮起過的一絲笑意。他怕看見她的樣子,他會笑起來,笑出聲。還好,他不用掩藏自己的眼淚。   (全文完。無論你喜歡還是不喜歡這個小說,都歡迎批評) +10我喜歡


馮秋雄的優惠好物38658張肇臻的推薦評比好物賴家豪的每日頭條83638黃曉雯的優質好物推薦林姵君的評價心得47492夏竣學推薦直播開箱68416郭舒丞的好物推薦平台溫梅英直播開箱推薦73838
每天的我,都是一個新的自己 陳惠男的評價心得加西亞·馬爾克斯語錄:許多事昨天是真的,明天未必就是。 倪瑞發的評價心得扯淡 許琬婷推薦直播開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2e3r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